20121120

昨天不認識的朋友在上班地點跳樓自殺身亡了。

今天我們幾個朋友討論著一般人都會認為的話題:上班壓力這麼大的話辭職就好了阿,為什麼要自殺呢?失去這個工作生活就會過不去嗎?不能等離職後生活真的過不去再來自殺嗎?都沒嘗試怎麼知道離職後會是怎樣的生活,自殺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等。

---------------------------

今日與同事聊天提到他與朋友最近討論的話題,他問我: " 努力工作到底對不對 ",他的朋友希望能早點退休,所以他要在工作方面好好努力,爭取更高的職位,賺取更多的薪水收入,達到早點退休的目標。

如果是4年前問我這個問題我一定會說:好好努力工作是對的,這是對工作負責的表現,也是我們該做的事情。

但是2年前及現在我的想法:我認為努力工作是錯的(至少對我來說,之前的文章也提到過),當你努力工作,假設職位順利提升,薪水順利增加,但相對的你的時間只會越來越少,工作壓力也會越來越大,你會失去許多陪伴家人的時間。你努力付出更多體力、精神、時間,只是在幫老闆獲得更多的收入,自己實際收入跟付出相對比較是不划算的,至少對大多數工作來說是這樣。

萬一,當你生病需要休長假的時候,那該怎麼辦,一但工作停止,收入也會跟著停止。

尤其是我現在有了小孩之後,我更不希望把時間留給工作,這更加確認了我認為努力工作是錯誤的想法。

如果努力做得是自己的事業,那又另當別論。

我的假設:努力工作存錢,如果一年想要存50萬,一個月就要存4萬多,一般人光要月薪4萬就不容易了,況且還要存到4萬多,那生活開銷怎麼辦,以我的狀況(也是大多數人的狀況),房貸、小孩、生活支出...等,目前已經處於入不敷出的狀態了,不可能額外再存的了4萬,就算再努力工作,想要在工作上面再增加額外4萬的薪資,更是不可能,最後,就算一個月能存4萬,一年存50萬,10年也才500萬,20年存1000萬,怎麼退休,所以,我的結論:至少這個方法非常不適合我。

對於我來說,我還是覺得想要達到提早退休的生活,除了創業之外就是投資了,而創業以我目前來說也不太可能,所以,我還是用心在投資股票方面,來達到我希望50歲能退休的夢想。

能不能順利達成,我也不知道,不過,我正在努力做。希望大家也一起努力吧。

------------------------------------------

輾轉從另一個朋友口中得知,跳樓的那位不認識的朋友,身體方面得了嚴重的疾病,無法負擔較勞累的工作,從原本月薪約7萬左右的工程師,一路被降級成助工,到最後去負責較輕鬆的庫房管理類的工作,但記憶力也開始減退,又遭遇身邊同事指指點點,薪水也一路被降到約3萬左右,家中父母生病住院,又有兒子要養,最後終於在受不了壓力之下而發生這件遺憾的事情。

最初在聽到跳樓事件時,我也會覺得為什麼工作壓力這麼大,離職就好了,自殺不能解決一切吧,可是知道詳情後(雖然不知道消息來源正不正確,不過我相信有如此不幸遭遇的人這世上很多),我的想法是:如果今天換成是我,我真的撐得過去嗎?我會不會也想不開?

我不知道,我希望不會走到這一步,所以,如何達到財富自由是我目前最重要的課程,雖然才剛開始2年,我相信離50歲還有一段時間,我可以的。

我正在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鋼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