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裝潢的進度基本上已經快接近尾聲了,在木工油漆粉刷完畢之後,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打掃清潔,等清潔完畢之後陸續在讓家電、傢俱等其他用品搬進來,鍾先生也提供了清潔公司的電話,可以方便我捫偷懶使用,至於價錢方面,他不介入,要我們自行聯絡,最後,我們決定還是自己打掃,一方面我們覺得不要再花錢了,另一方面,我們始終相信,清潔公司打掃品質不會比我們好,看了太多施工師傅們的案例,我還是覺得自己的房子自己比較會愛惜。

利用假日及平日下班進行的打掃工作,不是掃各一兩次就可以清潔乾淨的。

我專屬的瑪利亞

 

陽台上工人們的臨時垃圾場

 

清潔之後發現師傅們煙抽的很大,根據醫學研究,煙癮過大者恐有不舉症狀發生。

 

木工粉刷後,處處積了不少灰塵,連櫃子內部也不例外。

 

 

鍾先生說櫃子表面沾水沒有關係,不會有問題,所以我們清潔櫃子內外部分都是以乾淨抹布沾濕再擰乾後去擦拭,當然還是越乾越好,雖然說鍾先生保證沾水沒問題,不過我們還是小心翼翼的盡量不要使用太濕的抹布,畢竟木頭遇水的話,怕長期下來濕氣太重木頭會壞掉。

我用力扭~~~使盡吃奶的力量扭~~侯哩系啦~~

 

我輕輕的擦

 

不放過任何角落



白色的門框上面也都是灰塵,不過這邊我就不建議再用濕抹布去擦,怕擦了之後灰塵會整各污染白色框。

 

所以,我是使用乾淨油漆刷去清潔

 

不能放過任何小地方

 

 

使用了二各多月沒清潔的馬桶,挖咧,工人是每天烙賽嗎?

 

加點清潔劑

 

水噹噹+亮晶晶


扭了不知多少次的抹布之後,我細皮嫩肉的玉手終於破皮

 

辛苦做家事的代價,不是打XX造成的喔

 

再來就是讓我十分頭痛的問題~~

瑪利亞打掃浴室時發現牆壁壁面的磁磚有龜裂現象,當初交屋驗屋時好像沒發現,或是那時沒龜裂,也不是很能確定是何時發生的,用水清潔壁面時才發現這些微小裂痕,而且不只客廳浴室有裂痕,連主臥浴室也有裂痕,一開始是想說會不會是施工不當造成的,到底該找鍾先生處理還是找建設公司處理。

發現這些裂痕時,實在是讓我非常困擾,困擾的不是更換的問題,而是大部分的裝潢都已經完工,連壁紙都貼好了,磁磚裂痕處理勢必要把磁磚打掉重新再貼上新的磁磚,這樣的話,一定會有粉塵產生,裝潢&清潔打掃都做的差不多了,現在又要施工的話,實在是不願意,施工不注意的話,說不定裝潢又會損壞,但是不施工更換的話,以後可能問題會更大,有了" 想算了不理它 " 的念頭,掙扎好久,最後還是決定做更換。

當初買屋時,房子有一年保固,我們決定先找建設公司詢問看看,不行的話再找鍾先生,與工地主任聯絡上之後,主任也滿夠意思的,約好時間前來觀看,並說明了這些裂痕是屬於正常現象,應該是當初房子蓋好在貼磁磚時,由於水泥還不是很乾就貼上磁磚,等水泥乾了之後,熱漲冷縮造成的拉扯效應,而使磁磚產生裂痕,主任解釋了好多原理,我們心理面則是想著: " 拜託,你不要再說了,你只要跟我說何時可以處理,需要多久時間處理完畢就好了,別再跟我廢話了 ",雖然主任是基於好心,想讓我們知道原因,但我一點想知道的意願都沒有,只覺得好累,為啥還來這麼一各麻煩問題。

不是只有我們的瓷磚破裂,同棟大樓還有其他住戶也有相同問題,現在發生,總比以後住一段時間之後在發生還來的好,更換過後,以後就不會再發生了,哀,又是長篇大論,為啥選在我裝潢快好的時候才發生,我不要阿。

浴室磁磚上細微的龜裂痕跡

 

總共有十多塊磁磚龜裂

 

由於房子已經裝潢,所以跟主任討論如何施工比較不會造成大量粉塵飛揚,主任也跟施工人員討論,經過他們討論過後給我的答案,他會請工人用刀片切開磁磚旁邊的裂縫,在敲下磁磚的同時會向磁磚灑水,這樣粉塵產生的問題就會降到最低,聽到這樣的回答只能說這各主任真是讚,美中不足的是~~又要跟公司請假監工了,不監工的話,還是不放心。

 

施工過程包含拆下磁磚、貼上磁磚、補磁磚溝縫,需要兩天的時間,施工當天,我一大早就來現場,主任也準時帶了兩各施工人員來現場,首先,主任跟帶班的工頭作今日施工的說明,先用刀片切開兩塊磁磚連接的溝縫.....等。我都感動的快哭了,果然,主任是好人。

 

帶班工頭親自示範,以美工刀切開磁磚溝縫,以人工方式進行而不使用電動工具,這樣比較不會產生粉塵,恩,在一旁觀看的我,不禁豎起了大拇指,讚啦~~!!

 

 

主任離開後,帶班工頭就跟施工人員說明如何施工,旁邊聽到工頭還跟工人說明如何使用電動工具,哇咧,忽然有種事情不妙的感覺,事情絕對不是笨蛋所想的那麼簡單。

利用這各電動工具敲開磁磚,輕輕出力就好,注意方向....,哇咧,= =  +

 


工頭離開後,只剩我跟工人兩個人在現場,一各施工,一各監工,喔彌陀佛~~

工具放在地上,站在旁邊觀看的我則是心驚膽跳,我的地磚已經被木工師傅搞的一堆坑洞了,你工具還給我放在地上不鋪地墊,忍一下,不要激動

 

工人開始施工,帶著N95口罩,以美工刀開始割溝縫

 

然後關門作業,我也看不到裡面在做啥,因為主任有交代,施工時要把門關起來,這樣減少粉塵飛出來外面,門的兩面則是已經貼好的壁紙


忽然聽到裡面發出聲響,劈哩啪啦~~轟隆轟隆~~,門仍是關著的

忽然門打開了,哇咧~~

 

哇咧~~林周罵咧,發生火災了喔

 

裡面慘不忍睹,工人跑去外面呼吸新鮮空氣,雖然我能理解施工工人的辛苦,不過看到這麼大量的灰塵一直往外飛之後,我只想抓住工人的頭髮,往牆壁狠狠的 嚕 下去。

 

 

 

龜裂的瓷磚是都拆下來了

 

林老師的地板也都淹沒了,林老師的馬桶還沒有用紙箱包起來保護,哇咧~

 

掃乾淨之後檢查一下地板是沒問題,因為地板的材質是比較粗造的磁磚,不是光滑面的,所以毫髮無傷

 

客廳浴室磁磚拆除完畢,接下來看工人手上拿著電動砂輪機走上主臥,看到剛剛的火災現場,驚覺不得了,趕快阻止工人,主臥已經裝璜完畢,不能製造太多粉塵,而且主任有交代切割或拆除磁磚的時候要在牆面潑水,才不會製造粉塵,工人回說潑水使用砂輪機會電到,我還是堅持不能製造粉塵,剛剛的浴室已經讓我嚇到了,工人聽了我的話之後,有點失望的放下手上的工具,進去主臥浴室施工了,我就開始猜想,原來會產生那麼多的粉塵是因為工人使用砂輪機切割牆面造成的阿,主任明明說要用美工刀切割牆面的啊,應該是工人覺得這樣太慢,才會直接拿砂輪機施工吧。

磁磚拆除後,產生的粉塵少了非常非常的多,果然我沒猜錯,一開始沒照主任的方式去施工


 

哇咧,我的免治馬桶,工人真是不怕東西會被敲壞,果然監工還是非要屋主在現場不可,上次去日本蜜月旅行,日本旅館都是免治馬桶喔,也就是可以自動洗屁屁的啦,(細節請看日本北海道的文章,不過目前沒有圖片,不小心刪除了,日後在補上),舒服~~

 

實在是超不習慣工人的施工習慣,洗臉台也是陶瓷材料做成的啊,敲到也是一各洞阿,為什麼一定要把工具都放在這麼脆弱的地方

 

斧頭

 

預備換上的新磁磚,由建設公司提供,跟原本牆面相同的瓷磚

 

磁磚切割

 

磁磚貼補

 

 

 

貼上磁磚後,等水泥乾一點,兩塊磁磚間的溝縫再以某種材料修補

 

完好如初,不過我又要開始進行打掃工作了

 

原本完美無暇的地磚,在裝潢過程中,施工保護做的並不好,很多磁磚都被敲的破損

 

 

順便請工人幫忙修補

 

補完之後的地磚,仍然會有色差,無法完整回復(右下紅色圈選處),不過,若要我在選擇把磁磚敲掉重貼,我只能說,省省吧,我已經嚇到了,這樣就夠了。




施工完畢之後請教了一下工人為什麼牆面磁磚會有龜裂的問題,我說了主任的說法給工人聽,聽人則認為不是這樣造成的,但他也說不上來為什麼會這樣,不過他跟主任的相同答案都是:換了之後就不會再龜裂啦。

事後跟工人聊了一下,發現這位工人還滿好的,賺錢不容易,不過施工方式可以再改善的話,相信對每位屋主都是好的,之後有再跟主任確認施工的進度,主任是說工人可能誤會他的方式才會造成那麼多的粉塵,不過這些都不重要了,施工已經完畢,沒有造成任何不必要的破壞,就乾溫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鋼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