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報名了228單車活動之後,一直就想說要在活動之前先去練一下山路,畢竟山路不比平路,而且活動要在3小時內騎完才有獎牌,我就是衝著有獎牌才報名的,從2年前第一次參加100K活動得到獎牌之後,人生第一次擁有獎牌的喜悅,真是棒。

活動內容:

 

趁著春節有多天年假,找個空檔來去練車,順便熟悉路線,不然迷路的話可就麻煩了。

上了活動網站,並找到路線圖,深怕騎錯路線,所以把地圖列印出來並又記了一些注意事項及路線。

 

注意事項及路線:

從玉井體育館出發,沿大成路接中華路(台3線),經過北寮橋再繼續走台3線,到烏山風景區(爬山)然後接東農路到南化市區,再接台3線回體育館。

路線看來滿單純的,不複雜,只是烏山之前有聽車友說過,滿硬的,想說武嶺都騎過了,應該騎得上去啦,只是能不能3小時完成就不知道了,正因如此,才需要撥空去騎看看。

 

 

前晚就把準備的東西都準備好,等待明日到來就能出發。

20130213(第一次練騎)

預計一個人練車,因為約伴的話很麻煩,若要互等對方的話,可能也不太練的到,所以一個人騎車最方便了,開車載單車到玉井體育館,現在有GPS真的很方便,不然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去玉井,再看地圖的話應該會瘋掉。

10點來到玉井體育館。

因為春節的關係,沒有開門,沒有廁所,尿急,找了個隱密的地方解決。

 

再來要從大成路出發,只是這時我遇到一個難題,到底要從大從路往右還是往左阿,昨天地圖路線好像沒寫這麼清楚,先往右騎了一下,覺得不對,就往左騎。

 

後來證明往左騎是錯誤的,而我也因為往左騎,在市區迷路了一下子,好在後來有接到台3線。

預計要3小時騎完的,還迷路,真是糟糕。沒按路線騎車,這樣得出來的時間就不準確了。

 

 

沿台3線騎乘。

 

沿途景色。

 

 

不知道是因為心情好還是怎樣,輕鬆時速就達到25Km/Hr,有時甚至可以達到30Km/Hr。這是我的幻覺嗎?還是順風的因素。

 

 

沿途必須注意招牌,千萬不要騎錯路,等等右轉,維持台3線騎乘。

 

前面有各加油站(已廢棄),這邊要右轉(台3線),若直走的話是(台20線),千萬別走錯。

 

來到北寮橋,昨天的筆記有寫到北寮橋,所以到目前為止路線是對的。

 

今日天氣還不錯,太陽不大,沒下雨,然後一路上都是短上坡接短下坡,還不致於太累。

 

經過分隔島,一樣要往前直走,往右是台20乙線。

 

上坡。

 

緊接著下坡。 

 

 

普陀山,第一次看到整間白色的寺廟。說不出的感覺。

 

昨天有研究過路線,一直照著台3線走就對了,繼續前進。

 

一段時間後發現,雖然是台3線,但是下面多了一些字-高雄段,讓我覺得怪怪的。不過,還是騎看看吧。

 

雖有猶豫,不過也沒去想太多,直到~~

 

看到高雄市的招牌,我心都涼了。不是要練車嗎?怎麼騎到這邊來了,後來想說,反正都騎錯路了,那就繼續騎吧。

離旗山剩4公里。 既然都錯了,那就將錯就錯吧,今日目標改為旗山市。

 

經過實踐大學。

 

總是要拍一下的。

 

 

來到了旗山市,不過不想騎到旗山老街,騎錯路就已經夠鬱卒了,再繼續騎,等一下找不到回玉井的路就糟糕了。

 

 

回程時看到路邊小道上寫著烏山--單車路線。

我猜想這應該就是平時大家單車練騎路線,不過還不確定是不是我要騎的路線,旁邊有個第一公墓的牌坊。

 

 

回到體育館之後,沒啥心情,只覺得白來一趟,然後肚子好餓阿。

今日騎乘65公里,花了4個小時。

路上一直找不到熟食可以吃,回家後~~~侯搭啦~~鬱卒啦~~

 

------------------------------------------------------------------------------------------------------------------------

20130214

繼上次走錯路沒練到車之後,預計2/15再騎一次,這次可是很用心的上網查詢資料,查詢路線當然還是以Google地圖為主,它有路線街景圖預覽,除非相片太老舊,不然可信度非常高,這樣,總不會再騎錯路了吧。

跟大家說個簡單的使用說明:

1.由於不確定路線地址,所以我打上台灣省台南市 南化國中搜尋。

2.然後再把我在活動路線上看到的路線,大概的輸入我想確認的路線,就是台3線轉烏山設起點A,烏山下接台3線設終點B。

3.這樣路線A到B它會抓最近的點,也就是你所設的台3線起點到終點。

 

4.但是我是要跑烏山,所以,路線要自行用滑鼠拉一下,就得到我要的路線,如下圖。

 

5.這也是讓我前天騎錯路線,沒轉彎進來的路線。

6.滑鼠點起點A的位置,會出現如下圖的小圖示,有個街道顯示選項。

 

7.點選之後就會出現街景顯示圖,而且是實景喔,當然你可以移動滑鼠來轉向、前進,非常方便。

8.再次確認要轉彎近烏山的路是南176鄉道,而且有支獼猴的雕像。

 

9.之後在確認烏山下山後接台3線的路,這應該是我前天拍照有拍到牆壁寫單車路線的地方吧。

 

10.滑鼠轉彎一下,看到第一公墓的牌仿,我記的前天有經過,所以應該不會有問題。

 

11.上、下山路線都確認了之後,再來要確認回程的路線,因為路線規劃有一小段路要左彎騎台20乙號。

 

12.確認在這個三角形分隔島左轉。

 

13.差不多全部路線都確認完畢了,明天,應該沒問題。

為了避免前天走錯路線的錯誤,除了上Google查詢路線之外,還在地圖上特地標明注解,提醒何時該轉彎。這樣,再走錯路我也無話可說了。

 

第一個上烏山的轉彎點道路旁有獼猴雕像(南176鄉道),下山後要接台3線的路口有第一公墓牌坊,接上台3線後的第一個分隔島要左轉接台20乙線,最後再接回台3線。

只是讓我比較有疑問的是下山後明明就接台3線了,為何還要特地繞到台20乙線,如果沒交管的話,那會不會造成部份投機的參賽者,不轉彎直接走台3線節省時間呢?

 

20130215(第二次練騎)

今天7點就起床了,鬧鐘設定比較早,也希望趕快騎完就回家休息,通常騎車前一天晚上我都會將明日要騎車的用具、衣服先準備好,不然早上在整理一定會遺漏,那就不好了。

開車上高速公路時,原本應該北上,結果開成南下,又多繞了1X公里,真是不好的開始。

到達玉井體育館之後,把車組好,準備出發。

忽然發現我忘了帶安全帽,哇咧,沒戴安全帽還真是不習慣,但人都來了,不騎也不行。

然後,忽然又覺得菊花蠢蠢欲動,有點" 賽咧棍 "的感覺,但,這附近沒有廁所,忍一下好了,如果真的不幸拉出來了,我外褲裡面還有穿車褲,把車褲脫掉丟掉就好了。

今天有點出師不利的感覺。把前叉避震鎖住之後出發。

出發時間08:40,必須在3小時內回來才能拿到獎牌,這也是我這次參加活動的最大目標。

前面的路就不再介紹了,前天已經騎過,這邊不會有走錯路的問題。

......................

.....................................

................................................

感覺今天騎車比前天累一點,可能身體的疲憊還沒復原吧,起速只能維持在25左右。

遇到爬坡時就降檔,爬完再升檔繼續騎,騎著騎著~~然後,發現,不對勁~~怎麼台3線騎著之後變成台20線了,而且,這邊的路好像前天沒經過,哇咧,才剛起步,該不會又走錯路了吧,我都直走沒亂彎阿,怎麼會這樣,心情盪到谷底了。

今天不能像前天那樣子,回頭好了,今天一定要把路線走完一遍,記下目前的時間點,到時候在把時間扣回來,還好一下子就騎回來了,只多花了4分鐘,好險。

走出來的時候記了一下路線,原來在叉路的時候我應該要靠右而不是往前,這邊是加油站的分叉點,下次要記住了,看來今天的腦袋真不知在想什麼,精神不集中。

過了加油站,一下子就來到了北寮橋,看到北寮橋也就安心多了,沒走錯路,繼續往前走,尋找左彎上烏山的路,昨天查的記錄,應該有各第一公墓的牌坊,仔細注意一下。

騎著騎著~~忽然,什麼~~三角型分隔島,這不是回程下山之後才會經過需要左彎的分隔島嗎?我怎麼騎到這邊來了,那第一公墓的牌坊呢?怎麼都沒看到。

 

我騎過頭了喔,都沒時間了還這樣搞,真是遇見草泥馬。

不管如何,今天一定要按路線練騎,記下時間點09:20,回頭找牌坊吧。

感覺騎了好久,一直找不到牌坊的小路。

忽然,我看到了北寮橋,哇咧,怎麼又騎回來北寮橋了阿,難道剛剛折返的時候又錯過了嗎?

這次真的不只看見了草泥馬,而且還是看見了2支。可惡~

 

再折回找找看吧,不然怎麼辦,都騎來了,邊騎邊找,始終看不到上烏山的路,找不到牌坊的位置。

然後,我又騎到了這分隔島,天阿,現在已經不是看見3支草泥馬就可以解決的了。

 

現在時間09:50,已經來回浪費了30分鐘,而且也耗了不少體力。

怎麼辦,算了,那就過這個分隔島,然後從下山路的轉彎點上山吧,變成反方向騎,繞一圈再從上山處下山,不然找不到上山的路,不練練上坡也是不行的。

騎了一下發現。

死猴子。

 

拿出地圖確認後發現~

 

第一個上山點原來不是公墓牌坊而是猴子雕像。而且,剛剛那個分隔島也不是回程時該左彎的分隔島。

 

為什麼老天要這樣作弄我,該死的草泥猴,不要讓我再看見你了。

 

確認為南176鄉道沒錯,剛剛那30分鐘的騎程,現在看來簡直像呆子一樣。

 

轉彎後才發現,跟剛剛那些路程的上坡相比,這烏山果然不能小看。

 

 

超多髮夾彎。

 

騎上坡還是很累,累的時候就想想我一定要拿獎牌,再不行的話就想想武嶺都騎上去了,這點坡算啥。

雖然已經有騎過武嶺的經驗,不過我發現作用根本不大,現在騎山路還是累爆了,平時不訓練的後果。意志力已經沒當初的堅強,可能也跟沒壓力的支撐有關吧,一個人騎車,想休息就休息,意志力比較薄弱。

想想還滿後悔幹嘛要報名阿,朕真的乏了,現在的我真的是娘娘所謂的"嬌情"。

 

休息過後繼續往上騎,一定要在3小時騎完。

 

 

越騎越高,比較有像山上的感覺了。

 

按照往例,靠邊來一張,證明我正在爬山。

 

 

原本想說,山路就一條,沿路繞一圈就能下山,沒想到,這個叉路讓我猶豫了,到底是該往下還是往上,兩條路都一樣大條,沒辦法判斷哪條才是主道,往左大概再騎1公里就上紫竹寺,往下應該就是下山了,那我現在到底是該往上還是往下阿,網站上路線沒寫這麼清楚,哇咧~~~

問了一下路人,往上紫雲寺上去還有路下山嗎?往下的話,是接東農路嗎?得到了什麼都不知到的回應,真是可惡,猶豫了一會,最後決定下山,因為也不知道再往上對不對。

 

帶著猶豫不安的心情往下騎,不知道這樣算不算騎完完整路線,如果沒有的話,那今天的練車時間就不準確了。

來到了龍湖寺,水也喝完了,就到旁邊小販買罐礦泉水,15摳。

看了書上的建議,騎車要適時補充電解質,這樣比較不會發生腳抽筋的現象,所以,我現在騎車都是一罐水、一罐運動飲料,只是我發現,運動飲料越喝越渴,只有一罐水是不夠的,水一下就喝完了,運動飲料喝不到一半,所以,下次騎車應該要改變一下方式。

 

龍湖寺前的普薩像。

 

下龍湖寺之後,又遇到分叉路,天阿,這到底要往左還是右阿,先往左騎看看,越騎越奇怪,不是下坡嗎?怎麼又上坡了,深怕迷路,趕緊再回頭騎到剛剛的叉口。

再次問了一下路人,終於得到一個讓人安心的答案,往右或往左都可以下山接到台3線,但往右是可以接到第一公墓牌坊的叉口,這個也是我想要的答案,另外,紫竹寺在上去就沒路了,再次證明我選擇不往上騎是正確的。(今天第一次遇到的好運氣)

那就往右繼續騎吧。

獼猴保護區。

 

果然看見野生獼猴。

 

 

不過似乎已經佔領了這個山頭。

 

邊繼續往下騎邊想到,以前老師曾經說過,猴子最討厭雞的大便,尤其是那種還沒變硬的軟便,如果把香蕉中間挖空,然後裡面塞雞大便,再讓猴子吃香蕉,當猴子吃到雞大便的時候,猴子會抓狂,應該很好玩吧。

想歸想,我還沒有勇氣這樣做,我知道猴子都很會記仇,如果我欺負了一隻猴子,等一下我一定會被一團猴子霸凌。

再往下騎,路面變差且小條,雖然猶豫不過還是相信路人給我的答案。

 

滑了一段不算短的路之後發現~~

 

我終於下山啦,而且不是7天後。

 

立刻往旁邊看了一下,OH~YA~是第一公墓,我沒走錯路,生平第一次看到公墓會這麼高興的。

 

接台3線之後,再來就是回程,騎了一下之後就看到分隔島,這應該不是我第一次遇到的分隔島,雖然長得都一樣,記住,要左轉。

 

進入鄉鎮。

 

看到派出所就安心多了,路線沒錯。

 

終於要接台3線了,我想,這邊就是我第一個誤認的分隔島。

 

回程時拍一張,第一次騎錯路的加油站。記得到叉口時,要騎加油站這邊,不要期 " 旺來 " 那邊。

 

時間不多了,還有一段路要騎,ㄍㄧㄣ 一下,終於在11:58回到體育館。8:40出發,11:58回來,總時間3小時又18分,但是扣除我走錯路所花的35分鐘,免強在3小時內騎完,算合格了。讚喔,如果當天沒意外,獎牌到手。

 

今日總里程:46K。(活動里程35K,多騎了11K)

 

最高時速54Km/Hr。

 

平均時速:17.2Km/Hr。

 

實際騎乘時間:2H39M34S (不含休息時間)


來一張個人照。身上背著霹靂包,超好用。

 

放在背包的地圖都濕了,可見我流了不少汗。

 

20120223(第三次練騎)

昨晚就開始準備東西,這次記得要把安全帽先準備好,下周四就228了,只剩今天可以練習。希望不要再走錯路線了,讓我完整繞一圈吧。

一早鬧鐘設定7點,可是分別賴床了兩次,7:15 & 7:30(調整了兩次鬧鐘),本來還想說繼續睡覺不要去練騎了,好累阿。

開車上高速公路時,一直提醒自己要北上,不要再開錯交流道了,所以,今天開車的部分,沒有意外。

到達體育館後開始組車(其實只是把前輪裝上而已)。 新的球鞋。

 

出發前留念,玉井體育館。

 

出發時間09:00。

 

到達第一個叉口,往右邊接台3線,走廢棄加油站這邊,記得不要再往左邊騎了。

 

到達時間09:15。

 

過北寮橋後繼續騎,第一個分隔島,記得千萬別鳥 " 牠 "。(上次的經驗,我已經把它當畜生看了)

來到草泥猴雕像,記得要左轉上山。

 

到達時間09:32。喝個水後開始準備爬坡。

 

一開始爬坡比上次輕鬆多了,爬坡狀況還不錯,本來還想說有沒有可能不落地上坡,不過中途還是偷懶休息,然後,休息過後反而更累,有幾次又差點放棄了,很累、很喘、很痠,好想在路邊睡一下,但很怕一睡之後就醒不來了。所以,要堅持住阿。

來到熟悉的叉口,往左是上紫竹寺,往右是下山,網路上的活動路線不夠清楚,也不知道是不是要繼續往上,往上再1公里就到紫竹寺,然後沒其他路下山,只能沿路在下山,看路線圖是繞一圈,所以我認為應該是往右下山。

 

到達時間10:30。(至高點約1個小時,含休息)

 

下山後來到第一個分隔島,記得要左轉接台20乙。

 

到達時間10:46。上山花了1小時,下山花了16分鐘。

 

經過警察局、南化國中後,分隔島左轉。

 

到達時間10:52。

 

看見廢棄的加油站。

 

到達時間11:05。

 

回到體育館。

 

到達時間11:20。全程花了2小時20分完成。如果當天沒意外,人生第2面獎牌到手。嘿嘿。


 

爬烏山時又發生一些插曲,在中途休息過後繼續往上騎時才發現,太陽眼鏡留在原地忘記拿,猶豫要不要返回尋找,但想到不找的話又要花錢去重買,所以還是繞回去尋找,大概多爬了500公尺左右吧,又是差點崩潰的一件事。

到底是要呆幾次才不會出錯阿。

大概時間圖:

 

20130228

成功完賽。1小時45分6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鋼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