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獲利基本原則:1.挑選好公司 2.以便宜價格買進 3.長期持有 4.公司變差時賣出。

研究財報應該是買股之前要做的功課,深入分析公司是否屬於可長期穩定獲利的好公司之後再來決定可買入的價格,之後就是等待價格到來。

我是比較偷懶跳過這個基本功,並以一種比較屬於懶人的方式來選股,那就是先觀察那些價值投資者的持股之後,從他們的持股中去選擇我想要的公司來投資,基本上能納入他們的持股清單,這些公司都已經被他們分析過,屬於好公司的範圍內,可省去我自己去分析財報的時間,而我要做的就是計算買入價格並等待價格到來。

當然自己可以去分析財報是最好的方式,以我的方式只能買到已經是績優股的公司,這些公司通常股價都已經不低了,尤其這幾年"存股"這麼流行,但那些尚未被發掘的績優股,我就遇不到了,會錯失股價飆漲的機會。 

這次來討論的是豐藝6189,因為較前幾年股利逐年提升的情況相比,今年的股利發放明顯減少,讓我想進一步試著分析看看,他是否已經是前景變差的公司還是只是一時景氣影響。

豐藝6189:

1.產業類別為電子通路商,主要業務為液晶顯示器模組應用銷售,並能生產面板的自有模組。這點我一值比較擔心,畢竟液晶顯示器目前並不是很好的產業,雖不是製造,但銷售一樣會有影響,當初會購入除了是價值投資者的清單之外,還有它的股息10年內都呈現穩定成長,代表獲利不差,能穩定提供投資者相對的回報。

2.上市櫃已超過10年,至少經歷過一個景氣循環週期,經得起考驗。

3.董事長陳澄芳,從網路上沒看到不好的負面消息。

 

4.毛利率、營益率為正(不高),雖不是好賺的行業,但跟同業相比,基本上這個產業好像都差不多是這個利潤。(同精技、燦坤比較)

 

精技:

 

燦坤:

 

5.EPS每股盈餘,除了97年金融風暴那年之外,每年均呈現穩定獲利且逐年成長,另今年度獲利減少,我還不知道是什麼因素造成。

 

6.現金股息,配合EPS成長,公司發放現金股息也呈現成長趨勢,且股利發放率平均大於80%,公司願意將獲利回饋給股東。

 

7.ROE股東權益報酬率,一樣呈現逐年成長趨勢,平均ROE在13以上。

  

 

8.近5年平均股利殖利率為8.5%,算是滿不錯的殖利率。

9.大股東持股為19.48%,本益比為12.88倍,股價淨值比為1.7。

 

  



10.獲利能力及償債能力個年期間變化不大,看不出有明顯變差的情況。

 

11.公司長期負債比率均>50%。

與同業比較,該行業負債比平均高於50%,所以豐藝負債比50%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另外若從業外投資項目來看,收入大幅虧損顯示出至少這半年內的虧損是來自匯率損失。這也導致了EPS的減少。

會計師評語方面:查核類型是:無保留意見。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只是會計師也提到豐藝公司存貨方面占了總資產29%,相當於1/3的數量,這就有點太恐怖了,存貨有可能會降價會賣不出去,這方面來說,真的需要注意且應收款項、呆帳的部分也提出質疑,這都需要好好列入觀查。

 

財務比率表:




 

資產負債表



 

現金流量表


 

損益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鋼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