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內容為個人投資操作心得,僅供參考,希望可以給一些初入股市的新手投資者們參考,想在股市投資獲利,股市相關的知識、經驗吸收是必要的,投資不能偷懶,相關功課做得越多、研究越透析,就能降低越多風險,獲利機率自然就會大增。

曾經在小惡魔論壇中看過某投資前輩的投資經驗及心得分享,主要內容是前輩個人十幾年來的投資心法及經驗分享,寫得相當不錯,然後就有一些網友希望他能再多分享一些,要求越來越多,這位前輩也忍受不了了抱怨說:我已經分享了多年來的投資心得,你們什麼都不想去研究,就只想從別人那裏獲取別人研究過後的心血,你是我的誰? 你對我很重要嗎? 我為什麼要幫你? 我如果缺錢直接從股市提領就好了,為什麼要把所有經驗都告訴你,為自己製造更多的敵人.....。

我覺得這位前輩說得好極了,那些在股市成功的投資者都一定有一套自己的投資心法,只是別人為什麼要把自己辛苦專研多年的心得告訴你呢? 當然也有少數願意這麼做的人,只是他們分享出來的經驗是不是全部就不得而知了,所以,廣泛的閱讀,才能吸收到更多更完整且遺漏的那一塊拼圖。

這邊主要跟大家分享,如果你真的沒有時間去學或看不懂財報,以下幾各數據分析算是非常簡單,也是我自己在使用的方式,這不見得可以讓你挑到好股票,但至少可以讓你挑股票時多一點選擇,避開不好的股票,降低風險~這才是我想說的。

價值投資,如何把風險降到最低,我會把它看得比獲利更重要。風險降低了,獲利機率自然會提高,因為懂得如何降低風險,自然也會懂得如何去挑選績優的股票,獲利是早晚的事情。

再來就進入正題了,哪些數據不好的股票不要買,以我自己的例子,只要符合其中任一項,我都會跳過,在股市,我寧願錯過也不要買錯。

以下相關數據舉例均以中鋼及新保為例子(非比較,不同產業不能拿來比)。

再次強調,以下方法、數據僅供淘汰股票用,若要用來選股也可以,但要搭配其他相關數據、知識(本篇不說明)。

例如,不管好或壞的公司一定是希望顯示出來的數字要好一點,這樣才能吸引投資者(資金)來投資,但由於公司本身獲利、體質可能不好,所以會用一些方法或作假的方式來美化財報數據,所以呈現出來的數據不見得能完全真實呈現,但因為法規的問題,還是會有一些會計師來審核財報,若顯示出來的數據是不好的,基本上不會有公司希望這樣呈現,所以,我們可以得到若是連這些公開的數據都是不好的,那他的準確性會很高,而這也是我這篇文章要提醒的,直接跳過該公司股票,不用考慮了。

1.股利發放。

這是我最在意的一個選項,由於是採價值投資模式,沒有股利,尤其是現金股利,這張股票我就完全不考慮了,而且,股利發放也要穩定。

(1)近五-十年期間每年均有現金股利發放 (2)股利發放穩定(幅度不大)或逐年增加 (3)一定要有現金股利。

以下為中鋼的股利發放狀況表,每年現金股利發放不是很穩定,主要也是目前景氣不佳,鋼鐵需求衰退造成鋼鐵業獲利不好,能發放的現金股利自然就會減少,若要跟之前相比,股利從3.5掉到0.5,不穩定的獲利+不穩定的股利發放,不應該列入存股考量。

另一因素之一為鋼鐵業為景氣循環股,目前正是逢景氣低迷,所以造成獲利衰退,正因為這樣,中鋼不適合當定存股來存,除非你買入的價格很低,否則現在購買,非常划不來。

目前現金殖利率只有2.5%,非常低。(0.5/20=2.5%)

 

跟另一檔股票(新保)相比,股利明顯就差很多,每年股利發放穩定並持續增加。

目前現金殖利率有5%,還不錯的殖利率,但我不會用40的價格去購買。(2/40=5%)

 

2.營業利益率。

公司主要業務賺不賺錢就是看這個,如果是負的,該股票也是直接刪除了

中鋼營利率為1.45%,本業仍有賺錢,只是賺不多。

 

新保營利率為13.67%。

 

3.EPS(每股盈餘)

這是公司該年度獲利狀態參考,若低於0代表該年度(季度)沒賺錢或賠錢,該股票直接刪除

中鋼每年EPS均為正值,但獲利不穩定,101年到104年EPS為0.38、1.05、1.43、0.49,起伏太大且賺太少。

 

 

新保每年EPS為正值,獲利穩定,101到104年每年EPS均為2.5左右,並持續上升。

 

以上三點是我存股時會首先考量的重點,主要是剃除不好的股票用,但避開這三點之後,就能挑到好股票嗎?當然不是,再次強調,這三種數據主要是用來評估這家公司值不值得存股(價值投資用,賺價差或技術分析不適合),但並不是說符合這三項數據就一定可以存股,而是強調沒有符合這三點我一定不考慮。

當然不好的股票不只這三點,但這已經是很簡單方便的數據參考了。

這篇文章就沒有說明怎麼挑好股票了,僅供新手參考,下次聽到有人報名牌時,可以先看看這三項數據是否符合。

我自己挑好股票有在參考其他數據分析。(這邊就不介紹)

相關數據如下,請自行斟酌使用(部份內容)。




 

截至2016/7/2為止,我的股票績效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鋼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