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上次亂七八糟失敗的經驗,這次,把烹飪地點改為設備比較充足的廚房,畢竟,在沒有任何做滷味經驗的情況下,第二次試滷,由我跟熊熊一起進行,我們決定照著書本的指導來做嘗試。

所以..我們去逛了大潤發...然後...

 

任何實驗步驟都需要詳細記錄,這樣才能有效保證每次滷出來都有媽媽的味道,而不會變質為阿嬤的味道。

 

繼上次滷小鳥蛋之後,這次我們想滷雞爪跟小豆干。

 

採用分工合作的方式,由單口快速爐改為雙口瓦斯爐,由一個人變為兩個人,這樣同一時間能做比較多的事情,時間更能有效利用。

 

首先,先來製作爆香包,這是上次試作時沒有的部分。爆香包材料:蔥、薑、蒜頭、辣椒、洋蔥。

全部入鍋煎炒,炒至輕微焦黃爆香味出來即可。

 

 

將爆香料裝至棉布包

 

 

完成品

 

民以食為天,而吃講究的就是" 乾淨" 了,不然吃玩完拉肚子可是得不償失

材料一: 雞爪處理

首先以清水重複洗淨雞爪

 

剪去雞腳趾,以免吃的時候割傷舌頭

 

去趾前後比較圖

 

重複洗淨

 

 

材料二: 小豆干

也是以清水重複洗淨

 

我只能說~~認真的男人真帥氣~~ 千萬不要愛上我。 

 

 

再來要熬高湯,這次滷汁以大骨為湯底,一樣先洗淨大骨之後,下滾水將大骨汆燙去血水

 

 

倒掉汆燙過後的湯底,重新以新水熬大骨高湯,熬成之後撈出大骨並加入醬油、冰糖、酒、鹽等調味料後繼續熬煮

 

 

放入爆香包及滷包小火慢熬,這次滷包就是親自到中藥行去請老闆配製,而不使用上次賣場買的滷包

 

熬煮完畢之後,撈出滷包及爆香包

 

滷汁熬煮過程中,另一爐可以先將雞爪及小豆干入水汆燙

 

 

而後將雞爪放入滷汁中小火慢熬(注意雞爪跟豆干不要放在同一鍋中滷,滷製過程豆干會使滷汁變酸)

 

熬煮過程又是一個等待的過程,只是等阿~等,怎麼一小時、兩小時、三小時過去了,跟上次滷小鳥蛋一樣,雞爪的顏色仍然很淡,儘管整間廚房已經香味圍繞。

後來看到書上是有寫著糖色的做法,滷汁加入糖色可以增加顏色,嗯~~也許外面店家賣的滷味顏色那麼重,可能是加入糖色的原因,所以,嚐試著煎炒糖色。

也就是為了炒這糖色,終於發生了小意外,明明都照著書上的指導去做,怎麼會這樣。

糖色做法: 鍋中放入沙拉油,放入冰糖煎炒,炒至顏色偏焦黑時加入一些水

也就是在這加入一些水的過程,哇咧~~刺激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霹靂啪啦~~焦糖開始跳舞了,熱糖、熱油噴阿噴~~我傻了,那ㄟ安捏。(此時廚房只剩我一人,熊熊外出了)

失敗的糖色,上面為沙拉油,底下為焦黑的糖,感覺很像麥芽糖的感覺,但冷掉之後就變得超硬,我也不知該怎麼加入滷汁當中,只能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般的成果

 

此次戰利品,炒糖色時的附屬品~~小泡芙~~被小小燙傷的右手水泡

 

 

燙傷要記的擦藥喔(熊熊媽給我擦的燙傷藥,害我真是尷尬)

後來在熊熊的關心+小小責罵中了解,喔~~原來鍋內有熱油時不能加水阿,下次又將帶來什麼新的常識捏,我發覺我越來越強了。

 

最後,滷出來的雞爪及小豆干上桌囉

 

 

 

滷味評論: 1.色: 顏色不足,看起來仍舊沒賣相>>>失敗

                  2.香: 味道超香 >>>成功 (只有此項進步)

                  3.味: 味道太淡,不怎麼好吃>>>失敗

結論:失敗 = = 再接再厲~~阿嗚

PS:費用總計

雞爪55元、小豆干15元、棉布包45元、滷包120元、爆香料100元、醬油&鍋碗瓢盆(家裡提供免費)

總計:33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鋼摳郎 的頭像
    鋼摳郎

    單車撞上熊

    鋼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