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提倡存股投資的我,尤其開始存股的這些年,投資沒什麼虧錢過,但是,最近在圖書館看了蘇松泙老師的書之後,又忍不住手癢了起來,這是老師的第二本書,我之前也看過他的第一本著作了,也稍微照他的模式去操作股票,照著書中的教導,由於是短線操作,追逐強勢股的方式,基本上都不太敢買太多,小小下注一些,也都是小賺飲料錢。( 文章內容: https://blog.xuite.net/simal670202/twblog/207144990)。

這次在圖書館剛好看到蘇老師第二集的書,就想說租來看看,看完發現蘇老師的操作方式簡直就是神的操作,一般人是沒辦法學來的,當然網路上對於蘇老師的看法有好有壞,我沒什麼好說的,只能說能在網路上長期都賺錢的就是高手,只是蘇老師的方式我真的學不來。

由於之前有看過第一本書,又剛好照著做有小賺一點錢,所以,這次看了一半的書之後又想如法炮製,打開手機APP剛好看到我的股票清單內有一支股票"申豐"當日漲停,當下心想,申豐是做什麼的阿,我的清單怎麼會有這支股票,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申豐:主要業務內容:醫材及其他用途合成乳膠原料加工用接著劑。

 

阿~這應該是我之前因為疫情蔓延而納入股票清單的,應該是疫情相關概念股吧。(錯誤一:連股票是做什麼的都不知道)

接下來就是存股最重要的要素之一~股利發放狀況。

今年預計發放15元,難怪股價會漲這麼高,但看看其他年度的股利發放,這兩年因為疫情嚴重,獲利不錯,股利也發的滿好的,但往前幾年去看的話就還好了,而且2014年以前很多年度沒有股利,如果買來存股,遇到疫情好轉的話,最差的情況可能不會發股利,這不是存股的好股票。 (錯誤二:歷年股利發放不穩定,仍購買)


 

毛利率、利益率都還不錯,但股價淨值比就偏高了,代表股價有過高的現象,但想想,我只是來靠短線獲利的,沒打算長放,也許一張賺個一萬就賣了,所以應該沒差。(錯誤三:股價偏高仍然購買)

 

近幾個月的獲利呈現嚴重下滑趨勢,可見防疫物資偏向穩定,相關疫情概念股不再是暴利行業。(錯誤四:公司獲利下滑仍購買)


雖然發現上面那些股票存股的缺點,但我心想,我不是買來存股的,我想照書中的方法,追逐強勢股,漲了就賣,雖然也有套牢的可能,而這支股票雖不適合存股,但應該運氣沒那麼差吧,漲停一天,有可能會再漲個兩三天,我只要在第三天左右獲利賣掉就好了。

但這支股價不便宜,股價122元,對我來說超過100元的股票我就不太購買了,沒想到我不知道是怎麼了。(錯誤五:買進高價股,承擔下跌後較高風險)

哥~你到底是怎麼了~

所以~

2022/4/13 買在122元,4/28賣在103.5元,虧損近20000元。 (好,結案。又一檔投資失敗的案例)

 

 

投資還是要以自己能力範圍內去做,不熟悉的操作不要隨意模仿,我們是人不是神,雖然我的目標是成為神,但那可能要等我百年之後才有可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鋼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